2014年10月12日星期日

鳳梨酥-制作老式月餅 保留老味道


月餅又稱胡餅、宮餅、小餅、月團、聯翔團圓餅等,是古代中秋節祭拜月神的供品。古時“民間鳳梨酥月餅相饋,取團圓之意”,吃月餅也是中秋節最經典、最傳統的儀式之一。中秋佳節,吃餅賞月、望月思鄉,一塊月餅表達了在外遊子思念親人和家鄉的深厚情意,表達了人們的美好祝福。

隨著時代的發展,月餅也變得百味萬相,有人喜歡流水線生産的各種月餅,有人始終忘不掉傳統老式月餅裏的那分情感、那鳳梨酥分香甜、那分回憶……市民龐峰從事手工制作老月餅20余載,從學徒工到師傅再到自主經營,始終保留著自己的老物件、老手藝、老味道……

17歲到月餅店打工

老式月餅裏的青紅絲、大塊冰糖、花生、芝麻、瓜子仁,對生于上世紀70年代的人來說,帶給他們的不僅僅是節日的味道,更寄托著內心濃濃的懷舊情結。我接觸月餅制作也是屬于偶太陽餅然。那年我17歲,技校畢業後工作,爲了多掙些錢,業余時間就到月餅店當學徒工,每天能賺10塊錢。爲了能學到一門手藝,當時我一點也不覺得累,學習的東西越多,反倒越喜歡月餅的制作。經過幾年的學習,我逐漸掌握了和面、調餡、制作等技術,盡管掙錢不多,但每每看到別人吃上自己做的月餅,就會有一種成就感……

那時候的月餅不像現在花樣繁多,市面上只有老式月餅一種,小孩子過節時拿到一個,高興得半天合不攏嘴,一小點一小點地吃,還會向小夥伴們炫耀。我至今仍然記得那種甜蜜感和幸福感。所以,盡管其他一些做老式月餅的門店都漸漸轉行,但我依然堅持做老式月餅,用純手工打造那種老味道,我覺得這不僅僅是在做月餅,更是對那段美好時光的回憶,是一種享用不盡的幸福。

用心制作老式月餅

經過學徒工的磨練和食品加工廠的曆練,我做月餅的手藝逐漸熟練。後來,隨著時代的發展,手工做的傳統老式月餅受歡迎的程度逐漸下降,許多老式月餅加工店紛紛關門或轉型,而我卻不願意丟掉這門老手藝。從那時起,我就開始收集一些做月餅的老模具,因爲那些模具是用梨木做的,文理細膩、造型精美、經久耐用,可以說每件都是藝術品。雖然有了手藝、有了老模具,但那時候老式月餅受世人冷落,我就在過節時自己做一點給家人、親戚、朋友品嘗,讓他們回味這些老味道。有時候,也會有人找我定做,這時候我就做一些,不爲賺錢,只是放不下這門手藝。

後來,“失去才知道珍惜”這句老話在老式月餅上得到了印證。在吃過了各類高價月餅之後,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懷念起小時候常吃的那種用草紙包裝、草繩捆綁、上面放著一張紅色封簽的老式月餅,開始回味以前的老味道。2004年,我開起了老式月餅加工店,店裏的月餅品種也越來越多,有五仁、蛋黃、牛肉、椰蓉、板栗等。不管是什麽口味,除了月餅餡不同外,我們始終堅持用傳統工藝制作月餅,讓老味道更純正、更誘人……

老手藝留住老味道

老式月餅最大的特點是純手工制作——手工選料、調餡,手工和面、制坯、壓制成型,每一道工序都必須非常用心,才能保證月餅口感好、味道純正。由于手工制作産量低,我們店裏4個人有時候5點多就得起來,和面、打漿、選料、配餡、包餡、制坯等,一天下來累得腰酸背疼,但看到一塊塊外表金黃、散發著清香的月餅出爐時,大家一天的疲憊頓時消散。制聯翔餅店作月餅,不僅僅是一種勞動,更是一種創造,整個過程很有樂趣。每年在接近中秋節的這段時間裏,除了團購定綠豆椪做的市民外,還有很多市民專程從西郊坐車到我們店裏購買老式月餅。他們不是在自己家附近買不到月餅,而是感到很多店裏賣的月餅吃不出童年的味道。他們對老式月餅的支持和肯定,也給了我們很大的太陽餅動力。

老式月餅能勾起人們對過去的許多回憶,尤其是在開封這座文化底蘊深厚、風味小吃繁多、老街古巷縱橫交錯的古城,對很多人來說,老式月餅不僅僅是一種食品,還是對過往生活的回憶、對飲食文化的傳承。堅持用傳統工藝制作老式月餅、發展推廣老式月餅、傳承老味道是我的心願,而留住童年的那些美好回憶,不光是我,也是許多人的心願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